2020年“青春榜样·工程星”大学生年度人物——黄志宇
日期:2020-12-29 11:10:05  发布人:8000001007  浏览量:1590

热血撒军营 青春报国梦

黄志宇出生于军人世家,爷爷曾是空军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早在童年时期,绿色的军装就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光荣之家”的牌匾召唤着投身军营成为了他不变的心愿

2017年的七月末,他接到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如愿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但是,同时国家征兵的宣传,点燃了他在内心深处渴望的军旅梦。于是,2017年9月怀揣着报国的人生志向,光荣的以大学新生的身份参军入伍。在新兵集训期间,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懈怠,要磨砺自己的意志,苦练军事技能。经过新兵连三个月的摸爬滚打,不断超越自己,在参加新兵连比武中荣获射击比武第一名、战术比武第二名、搏击比武第三名,同年被上级评选为新兵团神枪手”称号。

下连后,始终不忘兵之初心,坚守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发挥自己技能特长,严格要求自己。在军实战化对抗演习中,眼睛意外被火药灼伤打上了厚厚的绷带。虽然眼睛上的伤口疼痛难忍但一个信念始终支撑着他:在战场上,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再疼也要完成任务,绝不退缩。最终完成了占领阵地的任务,被授予了“全能枪王”、“优秀义务兵”、“最佳战斗小组”等称号,并获得部队嘉奖。

服役期间,黄志宇先后执行过3次防卫任务,2次迎外任务,1次抗雪救灾任务,1次带训任务,每一次执行任务就是一次意志的磨练。在2018年和2019年获得“防卫标兵”、“迎外标兵”、“抗灾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官”等荣誉。

不忘初心,续写责任担当

2019年9月,黄志宇同学退伍回到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专业学习,他复学后快速调整自己的状态,融入到大学学习生活中。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勇于实践创新。入学之初就参加了无人机创新工作室,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结合,很快成为了无人机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把自己的课余时间用于专研技术、创新发明中,掌握无人机飞行技术的同时,参与机器人技术的创新研发活动,先后申报发明专利3项。在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一举获得了“空中巡检赛项”一等奖。同年,作为项目主持人参加了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在创新的基础上,学习商业策划、运营的相关知识,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自强自立 坚定理想信念

黄志宇同学通过不懈努力学习,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逐步掌握了机器人开发与运用相关知识与技术。然而,他深知一项技术、一门知识唯有运用于社会发展才能最终实现它的价值,于是,他带领团队走出校门,试图让他们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他发现企业对智能机器人的需求增长十分迅速,尤其是涉及金属焊接工序的制造类企业,他们对于智能焊接机器人的需求量非常惊人,基于这个调研,黄志宇产生了开发一款小型智能焊接机器人的想法,帮助企业在智能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提质增效。在团队前期的研究基础上,他很快地完成了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设计。组建了“智能焊接机器人”研发团队,开启了他的创业梦想。带领团队走访企业,收集信息,分析痛点,确定研发方案,每一个环节都亲历亲为,全力以赴。研发过程中,团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在核心技术遇到研发瓶颈的阶段,个别成员放弃退出,让团队一度出现了动摇,然而军队的大熔炉炼就了黄志宇敢想敢干、吃苦耐劳、不怕挫折的性格。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带领团队寻找各方资源,最终突破了瓶颈,完成了一代产品的研发。在此期间,他本人也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申报发明专利1项。

在产品研发成果的基础上,今年6月份,黄志宇主持申报了《“蜘蛛一号”焊接机器人》项目并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了备赛,白加黑,5+2是常态,无数个日夜的ppt修改、无数次的集训淬炼,过程中也有过失意和放弃的瞬间,但是都一如既往地坚持了下来。最终以创意组决赛第一名的成绩斩获“江苏省金奖“。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铜奖。参加第十四届iCAN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获“江浙沪赛区一等奖”,也这次比赛中数百所高校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高职院校”。与此同时,该项目申请了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的,获得1万元资助;参加了江苏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得常州赛区三等奖以及3000元创业资金;通过比赛平台,他的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多家企业和创投公司与他的公司洽谈合作,目前已签订了3家代理销售公司。公司目前仅成立2个月,便有着百万订单,招募了数十位在校兼职大学生。值得一提的是黄志宇同学作为退役大学生创业者,被武进区人社局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推选为“武进区大学生创业标兵”,他的创业故事也被新华日报报道。

在采访中他说:“虽然,我的创业之路刚刚起步,但是国家给予大学生创业的各类扶持政策提振了我的信心。创业之路让我迅速成长,公司起步顺利,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创造辉煌。退伍不褪色,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一路前行他深刻的明白,现在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水漾青春的见证,任何成功都不会一蹴而就,只有以勤为径,以苦作舟,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并非一个经济概念,它更多的是在召唤一种精神、一种胆气。



核发:8000000832 点击数:1590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