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春榜样·工程星”大学生年度人物——丁方玉
日期:2020-12-29 11:10:47  发布人:8000001007  浏览量:1365

有人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我就是那个幸运的人,那个常把微笑挂在嘴角的丁方玉。

热爱所爱

当你的奶奶一直是你的班主任或是任课教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就让我来告诉你答案,没有电视剧、没有动画片,有的只是读不完的课外读物和写不完的字帖,我的童年记忆该从史书和宋词开始说起。从热爱上阅读史书开始,我常常走进了每一个历史人物分享着他们的各种心情,高兴、自豪,或是遗憾、可惜……从那时开始读书我不在囫囵吞枣应付,而是沉迷于书中,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快乐。后来又遇上了宋词,第一次与宋词邂逅,使得我深深地爱上了宋词。一句“虞兮虞兮奈若何。”把我带回了楚汉相争的战场垓下,让我亲眼目睹了霸王别姬的凄美和项羽自刎乌江的悲壮。一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带我回到了古战场赤壁,看到了雄姿英发的周瑜和传说中的“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历史,令人反省,宋词,让人着迷。两者联系在一起时,我找到了心灵深处的一片秘境。因此,我与历史、宋词有个约定。我追随着书中的句子穿越了无尽的时空,带自己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了解了古人的情感。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长大了,对宋词的爱愈发深厚。不知从何时起,我喜欢捧着一本《宋词全集》,我追随着词中的句子穿越了无尽的时空,带自己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了解了古人的情感。

了解了李清照“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一生的可悲。我见识了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胸纳幽兰,神容主若的胸襟。我感受到了柳三变的“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细腻情感

无论是史书还是宋词,都丰富了的情感,让有机会和那么多古人进行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感受古人的才情和趣味,使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碎片化信息阅读、快餐时代,在娱乐消遣时看到古人生活雅致,从而努力提升自身文化艺术内涵,让自己感受到生活的情趣。

尽管们生活的时代相距甚远,但是我依旧会去了解学习,会更加珍惜我们之间这段穿越时空的热爱。

所爱热爱

都说“化学是自然科学的中心科学”,我说化学也是我成长的转折点。参加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时从被身边的人瞧不起时的无奈、自卑到顶着压力逆风翻盘获得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三等奖”、“江苏省二等奖”,这个过程需要走多长的路、需要付出多少、该成长多少只有ZnSO4知道。

苏轼曾说过“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了大量的史书和诗词,我的目光变得高远,我也在阅读中不断地滋养自己、丰富自己、厚实自己。因为在阅读中不断思考、悟道,我对文化艺术产生了独特的见解。

2019年底,看到了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的比赛通知,我果断报名参加,最终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同时被授予“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传承大使”、江苏省“卓越之星”荣誉称号。在一周的复习备战期间,我又感受到了文化艺术独特的魅力。

步入大学后,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我积极参加了“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新生才艺大赛”、迎新晚会表演等各项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证实了我是一个充满了活力与自信的小伙子,就好像我身上有源源不断的能量散发出来一样,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班级内,我积极组织策划文化艺术活动,先后在班级开展了“家乡介绍”宣讲会、“岁月,终究是不是把杀猪刀”照片展、“我的枕边书”分享会、“新年拍客”摄影大赛等各类活动,带领班级以评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文化艺术先进集体”。

除了积极参与各项文化艺术,我也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在学习上,我迎难而上从自己的弱势科目英语开始学起,从基础的单词记忆开始一步一步的学习,慢慢的我敢于在全班同学面前用英语介绍自己、我能够写一篇完整的文章。在我的努力下获“批改网2020百万同题英语写作活动”优秀作品奖、“首届‘钉钉’杯全国大学外语写作大赛”全国初赛优秀入围奖、以及“第一届‘外教社’词达人江苏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二等奖。

在学好文化课程的同时,我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先后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金奖(一等奖)”、“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江浙沪赛区一等奖”、“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类三等奖”。

由于新媒体快速发展,碎片阅读、快餐文化为王的时代,出于对文化艺术的热爱,我主动学习摄影、短视频拍摄、视频剪辑等相关专业知识技能,来提高个人业务能力,来适应新时代的文化艺术形式,目前在学校宣传媒体服务中心担任负责人。我自己独立运营班级公众号,利用公众号积极宣传班级活动、班级文化、建设班级特色,现已累计发布微信文章58篇。疫情期间响应社会、学校号召,利用自己的技能特长,通过“图”说战疫情,制作了多期“工程青年——信仰公开课开讲啦!”。返校后积极参与了校园疫情防控宣传视频拍摄、毕业季视频的拍摄制作和毕业典礼的直播。参与了迎新拍摄、军训活动拍摄、迎新晚会视频的拍摄制作、运动会的拍摄等多项校园活动的拍摄。都说爱拍照不是不务正业,而这些如今都是我的的快乐源泉,是一件值得我去追逐自由的事。

如今的我,是一个乐观积极,沉着稳重,阳光活泼且又自信的人,你总能在我脸上看见那阳光的笑容。在提升自身文化艺术内涵和文化创造能力的路上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不少。一路奋斗、一路感恩、一路收获。从未停下过脚步,不断的前进再前进。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激情照亮青春!




核发:8000000832 点击数:1365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