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节日,坚定文化自信——不过洋节倡议书
日期:2021-12-22 10:00:39  发布人:8000000832  浏览量:2275

亲爱的同学们:

“圣诞节”等一些西方节日因其特殊的文化底蕴和异国风情,加之商家、机构和个人的宣传,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20171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为此,智造学院学生会向广大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1.培养文化自信,弘扬传统节日。我们应大力宣传中华传统节日,做好中华传统节日的活动,营造良好的节日气氛,融入生活。

2.不盲目、不跟风、不组织。理性看待西方文化,不效仿、不跟风、不媚外,做到不参与圣诞节的聚会与狂欢;不转发与“洋节”有关的短信、微博、微信;不以过节为名,在校园内悬挂与圣诞节相关的装饰物品;不互赠与“洋节”有关的礼物等

3.从我做起,不过洋节。带头实施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让不过洋节成为自觉行动。

文化的多样性使得我们生存的世界丰富多彩、绚烂多彩,“不过洋节”不意味着不需要去了解其他文化也不意味着简单粗暴地抵制其他文化。恰恰相反,我们要深刻了解一个节日背后的文化输出,深刻把握一种文化可能带来的集体无意识影响。我们要树立“慎学审问、明辨是非”的意识和能力,不因盲从和跟风而陷入外来文化的影响和渗透之中。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而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每个民族都有其传统的节日,这是民族凝聚力的维系。传承文明,过中国节”,让文化自信成为我们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这才是中国人应该有的自觉意识和行动担当。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

20211222

核发: 点击数:2275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