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面对面”和“键对键”实现与青年学生“心连心” ——智造学院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
日期:2022-04-19 21:37:34  发布人:8000000832  浏览量:1616

疫情防控期间为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学生们关切,智造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主动出击、热忱关怀,走近学生群体、倾听学生心声,用心用情解决学生们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做好“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

一场“面对面”的师生座谈

遵循疫情防控要求的提前下,智造学院于4月15日在宿舍区组织开展了“师生面对面”座谈会,智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管丹、学工办芮梦霞以及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座谈会上,同学们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展开交流,并对院校在课堂教学、学生发展、宿舍管理、后勤保障、课外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恳切意见与建议。会上,管丹副书记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了分类答疑,详细介绍了目前学校针对同学们关切问题所做出的积极举措,第一时间向同学们传达了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管丹副书记表示疫情防控是现阶段最重要也是最艰巨的任务,全院师生要齐心协力,以高度的责任和自觉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学校、学院始终关心广大同学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状况,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将尽快分类分别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逐步解决、逐步落实,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

一场“键对键”的线上座谈会

为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搜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院充分发挥已建立的四级网格化联防联控管理功能,10个网格、10名辅导员分别开展网格线上座谈会,学习学校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心理需求,搜集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学生急难求盼之事。通过网格化调研,共收集到20余条反馈建议。

一次“心连心”的心理调查

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心理战“疫”是重要功课。为全面摸排学生心理健康状况,3月-4月,智造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发起“从‘心’开始,‘疫’路成长”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的方式广泛征集学生心声、做好学生服务。一是通过建立线上QQ群、邮箱和投放线下信箱的方式收集学生烦恼,让学生有处发声、合理发声,截至目前共收到300余份反馈,问题多聚焦网课学习、食堂菜品、课余活动开展等方面;二是设计“疫情防控期间身心状况调研”问卷,从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安排、学习投入和身心维护等方面展开调研,问卷通过线上形式发放,共收到调研反馈893份。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学生能主动关注疫情动态、努力做好适应工作,但也面临网课学习投入度不佳、情绪容易波动、生活作息略有不规律等实际问题。接下来,智造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将对收到的反馈数据进行全面梳理,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提供有效参照。

目前,智造学院已经建立疫情期间学生困难、意见在线反馈机制和线下反馈机制,承诺48小时内回应同学们的问题和需求,无论是“键对键”还是“面对面”,都将与青年学生们“心连心”,将为青年办实事走心、走实。(智造学院 芮梦霞/文 邱海鹏/摄 管丹/审



核发:8000000832 点击数:1616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