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学院“惠民生·办实事”蚂蚁挪车机器人实践小分队走进武进区消防中队
日期:2022-07-04 17:21:54  发布人:8000000832  浏览量:1533

近日智能制造学院“惠民生·办实事”蚂蚁挪车机器人实践小分队走进常州市武进区公安消防中队与消防员共同见证科技发展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

该小分队利用专业优势,组由物联网、电气、机电等专业组成的学生队伍,在实践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与消防员面对面访谈、交流等方式调研了解消防出警交通中的难题及困境。消防中队的陈晶站长带领实践小分队参观消防中队了解消防工作性质及内容并对消防车的迭代发展及功能做了学习,为实践小分队进一步认识挪车机器人的运用场景提供有益帮助

活动中,实践小分队详细介绍了智能挪车机器人的产品性能及技术优势,对机器人的实际应用做了具体讲解。随后,实践团队成员为消防员现场展示智能挪车机器人结构及功能,消防员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对智能挪车机器人进行实践操作。

“蚂蚁智能挪车机器人是由智能制造学院师生联合组成的项目组自主研发而成,是一款辅助家用汽车精准停放的智能机器人,体积小、操控使用简单。在展示操作过程中,团队成员杨子豪同学介绍说,这款机器人无需铺设专门停车系统、轨道等传统辅助软硬件,并创新性地使用车辆底盘识别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和多机协同智能作业算法,能在5分钟内稳定托举移动重量在2.4t以下的车辆,实现360度自由旋转来挪动汽车,效率提高,功能稳定不仅可以适用于车位窄小、密集紧凑的停车场景,还可作为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随车携带的特种装备,应用于道路救援、紧急清障等场合。

此次社会实践,立足专业优势,协同校内外平台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对智能挪车机器人实际运用的一次检验。实践中,消防员们对智能挪车机器人的开发表示认可。陈晶站长表示,科技的发展变化带来各行各业的革新,消防安全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环节,需要更多好的、新的科技来助力。消防员们还为实践小分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机器人后续的再改进升级提供了坚实基础(智造学院 芮梦霞 奚浠/文 郭晨文/摄 赵蕾/审




核发: 点击数:1533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