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学院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12 10:24:24  发布人:8000001052  浏览量:83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提高广大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智造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堂“沉浸式”安全宣教课

59日上午,智造学院党总支联合常州市武进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教师赴东方特钢安全智慧体验馆、湟里镇西墅村“三生”安全文化公园进行现场实践。在东方特钢安全智慧体验馆里,党员们沉浸式体验了安全培训智慧终端、虚拟灭火体验、VR事故应急实训等13个安全体验项目,通过身临事故现场,强化安全体验,加深安全记忆。在西墅村“三生”安全文化公园,党员们沉浸式体验安全文化步道、安全文化林、古典版“安大叔”墙绘等“安全”元素与江南农村相互映衬、和谐融合的美。智造学院党总支将以此次参观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契机,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职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投入到防灾减灾工作中。

一场深入内心的主题班会

510日,学院组织各班级召开“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防灾减灾主题班会。班会课上,班主任讲解了“防灾减灾日概述”“防灾减灾小知识”等相关内容,着重介绍了防灾减灾日设立的目的及概况,通过地震、雷电火灾、洪水台风等各类自然灾害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加强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此外,智造学院还组织各班级召开“团结奋斗新征程 保守秘密靠大家”保密宣传教育主题班会,通过一件件真实案例,提高同学们的保密意识,牢固树立了“保守秘密,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观念。

一次具身体验的校内实践

511日,学院组织40余名学生参观了常州市民防科普教育馆和4D体验馆。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为学生们介绍了防震避震知识、逃生技巧和洪涝灾害的注意事项。同学们通过观看4D电影、历史资料、照片、模型实物等,全方位了解和认识了民防知识,增加了对人民防空、地震海啸防护、台风风暴潮防护、传染病预防、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等的知识。

此次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智造学院坚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落实到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中,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构建更加健硕的自然灾害防线,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防范灾害风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智造学院陈振明/ 张凯(学生记者)/ 赵蕾/审)

核发:8000001052 点击数:839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