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学院举办5·25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日期:2023-05-24 08:47:12  发布人:8000001082  浏览量:931

明媚五月,绿荫艳阳,鸟语花香。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校心理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不断提高心理育人质量5月,智造学院结合学院实际,以“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为主题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5•25心理健康月主题系列活动

“微笑前行,步履不停”心理主题讲座。讲座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科长孙俊丽主讲,她从“微笑的定义”、“你会微笑吗”、“微笑的意义”等方面阐释了面对挫折微笑前行的重要性,并普及了中医学中“七情五志”的心理调节方法。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意境深邃,内蕴丰富,通过讲述一代文豪苏轼虽坎坷曲折但又旷达豪放、超凡脱俗的人生故事,强调了面对挫折要学会沉着冷静,对世事要有豁达的态度。活动中,同学们在听故事中掌握心理调节方法、应对挫折之策、感悟豁达人生。

“撕掉标签,定义青春”心理解压活动。活动以趣味竞答和与个人分享的形式展开,现场氛围轻松愉悦,同学们纷纷卸下心理包袱,全身心投入,直面“标签”,每人撕掉一张带有消极、恶意或偏见的标签。期间,部分同学也上台分享了自己曾被贴上“标签”而一时陷入自卑心理的小故事,活动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以积极的方式重拾信心,摆脱“标签”焦虑,用平凡创造非凡放松心态,阔步向前,成为自己内心的主人,用实力撕掉标签,拥抱积极乐观的人生心态

“凝心向阳,沐暖而生”心理演讲比赛。比赛历经海选、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从主题内容、语言表达、现场效果、演讲形式及仪表形象等方面考察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表现能力。经过层层选拔推送,最终有10名学生进入到学院决赛参赛选手通过讲述自我成长、身边榜样、劳模工匠等的故事,以此来照亮自身的成长之路。理化测试2221李雨洁同学通过讲述自己母亲十几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经历,饱含深情,充满感染力,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讲出了内心深处的真情。他们讲出了积极向上的热情,讲出了青春奋斗的激情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精彩的演讲博得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引导广大同学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心怀暖阳,筑梦青春。

“秉感恩心,致三春晖”心理专题活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笔下的母爱朴实无华、情真意切、润物无声,浓情五月,感恩母亲,为爱而行。活动现场,同学们纷致电母亲,诉说心声,道出对母亲的感恩话语,并分享自己和母亲的合影。通过写明信片或绘画表达对母亲的感恩,所有信件均以邮件形式寄送给母亲爱是流动的,也是永恒的勇敢表达心声,分享母爱的伟大。时光让味道变得生动,深爱将记忆铭刻在味蕾,碎碎念念碰撞着柴米油盐的烟火气,这些都是母亲永恒的温柔。通过母亲节心理专题活动,一次惊喜、一声感谢、一句祝福是同学们给予母亲最珍贵的礼物,引导同学们学会感恩,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游历故居,感悟人生”户外采风活动。“春未老,夏将至”,正是江南好风景。心理主题户外采风活动在东坡公园组织开展,东坡公园是为纪念宋代大文豪苏轼而建,是千年古运河上年代悠久、主题鲜明、文物众多、生态优美、自成一格的江南古典园林典范,东坡先生面对官场失意选择自我调节,乐观豁达,寄情诗词,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豪放派。活动中,同学们身穿汉服、手持东坡扇、踊跃答题和诗词飞花令,现场气氛热烈,如火如荼。活动引导广大同学们永葆一种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生命态度,以出世心态做人,以入世心态做事

浓情五月,落英缤纷,馥郁芬芳,本次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时间跨度长、活动形式多、覆盖范围广,吸引了学院全体师生的踊跃参加,以“听”、“说”、“写”、“悟”为关键词贯穿系列活动,创新了活动形式,丰富了活动内容,将传统文化、工匠精神与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态度、思想、品位、品行和技能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今后,学院将坚持育心育德协同并进,持续创新性地开展心理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心理育人成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智造学院 陈高权/文 叶正晓(学生记者)/摄 赵蕾/审)

 

 

 

 

 

 

核发:8000001082 点击数:931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