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 匠心精神薪火传”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25 09:41:24  发布人:8000001082  浏览量:972

为弘扬工匠精神,展示新时代劳模风采,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524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智造学院承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 匠心精神薪火传”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焊接首席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上海技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工匠称号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张翼飞走进我校,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成长历程、阐释工匠精神。

用心倾听 品匠人匠心

  “大国工匠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雪华主持报告会,智造学院有关负责人与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张翼飞“工匠精神传承创新”为题,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职业经历畅谈自己在个人成长、团队带教等方面的宝贵经验,用质朴的语言、切身的经历、真实的情感为师生分享了一个年轻人是如何通过不断琢磨、不断试错、不断总结、不断实践成长为一个技术能手、一位大国工匠的成长故事勉励全体学生,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把握机遇,勇于挑战,在学技能、精技能、强技能的舞台上尽情施展青春年华。器物有形,匠心无界。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报告会最后,张翼飞还和现场同学们进行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兴趣、职业发展、技术攻关等方面的问题。

张雪华对张翼飞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国工匠没有捷径,唯有反复失败、反复实践、反复解决,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传承工匠精神,不断从大国工匠身上汲取精神营养,锤炼思想品质,涵养劳动智慧,自觉树立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做一名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

动手实践 学匠人匠艺

焊接实训基地,张翼飞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示范课。他认真观察焊接专业学生的实训操作,为同学们手把手示范细管环焊缝的操作技巧,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指出,要练就卓越的技术,就要肯下苦功夫,每一项工作,不论大小,都要有一丝不苟的责任心,才能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一辈子干好一件事,这正是张翼飞的真实写照,也是他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大国工匠进校园,匠心精神薪火传。通过此次活动,让师生面对面感受了大国工匠的风采,体悟了脚踏实地做技术的匠心坚守,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历经磨炼终有成的持之以恒。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长效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大国工匠、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劳模、工匠深入校园、走进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讲好工匠故事、传授工匠技能、厚植工匠文化,激励更多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智造学院 侯启慧/文  吴学成(学生记者)/摄 赵蕾/审)

核发:8000001082 点击数:972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