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谋新篇,产教融合展宏“兔”
日期:2023-02-02 10:16:52  发布人:8000001052  浏览量:1557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3031日,校党委书记王光文带队,党办院办、智能制造学院负责人前往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

130日,在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心副主任、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秘书长周岫彬、中心文创事业部部长潘国辉、副部长陈骅闽、李海宁、市场部总监朱涛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在研讨会上,校企双方就专业建设、航天人才培养、职业技能考证等展开了合作交流,重点就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科普卫星研制工程邀请赛”赛项组织进行了详细研讨,双方在大赛项目、赛项规程、赛程组织和安排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本次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航天事业产教深度互动、校企深度合作的具体行动,为职业院校师生创造参与航天系统工程实践、在实践中学航天、爱航天、用航天,更好地弘扬航天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职业院校技术技能人才与航天产业工匠培养平台。

周岫彬副主任对王光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肯定了此次合作洽谈是对前期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进一步落实,同时对后续双方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展望。

王光文重点对本次大赛的主办方和承办方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他建议,主办方要将大赛规程和评分标准进一步做全、做细,成为参赛师生备赛的指南和手册,同时尽快成立联动工作组,保证主办方和承办方互通互联。承办方要根据主办方要求,做好大赛组织和后勤服务。他指出通过举办本次大赛,要将航天工程的新技术、新标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适应性。

131日,王光文一行前往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中船舰客公司总经理鲁慧娟、副总经理夏海滨、校企合作部于泓涵、金章、杨磊等参加本次调研活动。鲁慧娟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简称“中船集团”)和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船舰客教育”)的相关情况。中船集团组建于1999年,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364位。中船舰客教育是经中船集团批准、由中船科教中心培育的实体单位,为集团提供人才资源服务、为地方提供产业服务、为海洋强国开展科普教育,是中国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职教集团秘书处单位,是经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批复的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二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负责开展特殊焊接技术、“智能产线控制与运维”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

在洽谈会上,智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皞、副院长李锐分别介绍了江苏省智能焊接与检测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和常州工程-中船产业学院的建设方案。校企双方就两份建设方案展开了深入而热烈地讨论,一致认为建设方案总体规划起点高、年度计划内容实,方案特色鲜明、可行性强。

王光文介绍了我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并就学校的双高建设、学制改革、“三教”改革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表示,校企双方前期合作成绩喜人,下一步,希望在教材数字化建设、智能焊接专业群、中船产业学院、中国特色学徒制和现场工程师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结出硕果。

本次调研活动加深了我校与特大型国有企业之间的联系,校企双方就专业共建、大赛承办、平台建设、产业学院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和建设方案,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智造学院周皞 李锐/文 中航国际 朱涛、中船舰客 金章/智造学院 周皞/审)

核发:8000001052 点击数:1557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