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兔”集福 畅想“心”年——智造学院开展寒假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23-02-06 11:06:34  发布人:8000001052  浏览量:1221

为进一步拓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渠道,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智造学院在寒假里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心理问题应对处置能力,同时也营造了学生和家人、朋友之间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以及相互鼓励的温暖氛围,有效传承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组织寒假心理健康线上培训活动。根据学校健康教育中心《关于开展寒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的通知》要求,我院第一时间动员并组织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们开展线上专题培训。针对疫情防控新阶段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势与策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多元支持、教师的心理健康和自我调适等版块内容,各专兼职辅导员老师们全方位、宽视角、多元化进行了系统学习。培训直面当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盲点、痛点和难点,为今后的学生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和人性化提供了借鉴参考,老师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举办“瑞兔送福迎新春”话题活动。古往今来,春节习俗活动承载了天南地北的人们对驱邪除祟、躲避灾难并追求幸福安康、快乐生活的美好愿景。“宏‘兔’集福 辞暮尔尔”话题活动中,同学们携瑞兔一起,通过一张福字、一副春联、一个短视频、一张海报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了对兔年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和求吉祈愿的衷心祝福,也疏解了学习压力,调节了自身的情绪,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促进了身心健康发展,以饱满热情、积极向上的心态度过寒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开展“鸿兔迎春乐新年”征集活动。“钟声响,新年到,烦恼事情靠边站”,贴春联、放鞭炮、穿新衣、吃饺子财源滚滚、大红春联添喜气、粘挂门神求平安、年画装点满院春,欢天喜地乐新年…… 同学们与鸿兔一起,分享了新年趣事,表达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积极期待和坚信。云计算2213邱昭岚同学通过一张《丑萌的兔子年画》分享了自己和妹妹的新年趣事,新年团圆的惬意时光也全家开心加倍、幸福满满。远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的田甜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家乡春节独特的习俗文化活动,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年味儿,在与家人、朋友的欢聚中感受“爱”的味道。活动中,还有很多同学通过信件、手绘、涂鸦等形式记录丰富多彩的节日印记,既有传承也有创新,畅享“心”年。

举行“玉兔呈祥暖人心”展示活动。每到新春,过年的关键词便如约而至,“春晚、中国红、喜庆、年夜饭、坚守、拜年、云游、国际范儿”等等,其中“团圆”是亘古不变的核心词,团圆意味着和家人在一起,和爱的人、朋友在一起,同“玉兔”一起,同学们以一张全家福、一桌年夜饭、一场烟花秀、一张和朋友欢乐的照片记录团聚的温馨,玉兔呈祥诠释着家的幸福,暖胃、暖人、更暖心。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面向对象广、培训内容全、服务学生多,全面提升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寒假系列活动将传统佳节春节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以文化人,以文育心,兔年新春让同学们回到家的港湾,敞开心扉,彼此陪伴,享受亲情,在浓厚的年味儿里中感念亲朋、感受生活、感悟生命。今后,学院将持续推进传统优秀文化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挖掘优秀心育资源,持续创新活动形式,实现心理育人工作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智造学院 陈高权/ 各班学生/ 赵蕾/审)






核发:8000001052 点击数:12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