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材料智能焊接科研创新团队
日期:2023-04-26 15:57:48  发布人:8000000719  浏览量:1195

团队带头人:史维琴,教授、高级工程师,焊工高级技师、焊工高级考评员,焊工考试机构技术负责人、理论力学Ⅱ级,主要研究方向:国家职业资格和特种设备焊工培训考核、焊接工艺,主要成果: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教师、教指委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重点专业建设子项目负责人、江苏省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化工协会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

团队成员:陈保国、任卫东、姜泽东、吴叶军、张鑫、李书齐、毛小虎

研究方向:

1)先进材料焊接方法及焊接工艺优化研究

使用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轨道交通及汽车制造领域先进的轻量化材料,如高强钢、铝及铝合金、钛及钛合金等材料的焊接工艺优化研究。进行先进非金属材料,如单晶氧化铝等材料的智能大功率激光焊接方法及焊接工艺研究。

2)焊接过程可视化数据采集策略研究

使用理论分析与试验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基于焊接过程可视化数据的焊接工艺数据采集策略研究,使用多角度高速摄影结合焊接熔池监视系统等方法对焊接技能大师焊接过程进行视觉、声音、电弧、光谱等多信息可视化数据采集,数据包含焊接过程中焊枪形态、熔池形态、熔池流动特征等关键特征。

3)搭建智能焊接可视化基础数据库平台

使用理论分析、试验及仿真相结合的方法,对焊工经验进行有效参数化处理,将视觉、声音、电弧、光谱等多信息进行初步地融合处理,尝试对焊接过程进行知识提取,实现可视化数据中关键参数的定量化表征。使用试验方法,获取焊接材料的热物理性能,并对其典型焊接结构的焊接过程进行仿真研究。搭建包含能够完整描述先进材料焊接过程多信息、多特征及仿真结果相融合的智能焊接可视化基础数据库平台。

核发:8000000719 点击数:1195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