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迎中秋 浓情暖意承传统——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举办迎中秋系列活动
日期:2023-09-27 16:31:48  发布人:8000001082  浏览量:455

盛夏已退,秋凉如水,秋风熠熠,月桂飘香,值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学生们感受中秋节独特的习俗,丰富学生节日体验,发挥节日仪式教育的重要功能,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文化内涵,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举办“花好月圆迎中秋,浓情暖意承传统”迎中秋系列活动。

声声问候沁人心,浓浓关怀中秋情。9月27日,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举行迎中秋师生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基国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蕾学工办主任吴玉剑和省外学生、少数民族学生、退伍士兵代表参加座谈。会上,同学们朝气蓬勃,依次畅谈了来到学校后的学习生活感受和未来规划,对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关怀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基国林向同学们表示了亲切的问候,送上节日祝福,并从热爱学习、掌握学习方法;融入集体、注重人际交往;健康生活、培养一个兴趣爱好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希冀。随后,师生一起制作冰皮月饼,揉面、包馅、放入模具按压敲打成型,现场一片和谐融洽的景象。

花灯邀明月,欢乐度中秋。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9月25日,学院在开物楼B406举行中秋猜灯谜·制花灯活动。拿到制花灯的材料后,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拼框架、连灯线、贴图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本零散的配件“变”成了一个个可爱的氛围玉兔灯。“点睛能飞”当主持人刚宣布完谜面,来自物联网2321班的李可馨大声的说出是“乌鸦的乌”,同学们开动大脑,踊跃参与猜灯谜活动,有的冥思苦想,有的跃跃欲试,有的欢呼雀跃……他们体验着传统习俗的魅力和快乐,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笔走墨染画中秋,月圆情远共婵娟。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历史悠久,影响深远这一天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为表达对中秋的理解和感悟,寄托对故乡、家人的思念,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学院面向全体新生征集绘画、摄影、书法、诗词等不同的艺术作品,云计算2313班绘画作品《龙兔迎秋》、机电2313班孙皓的书法作品《水调歌头》等优秀作品脱颖而出,一展新生们的才华。

情满中秋,“音”你团圆。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新生感受校园温暖与传统节日魅力,9月26日,学院在操场举办中秋草坪音乐晚会。现场,一首《美丽的神话》拉开本场晚会的序幕。随后,机电2313班刁雨涵的古筝演奏《丽人行》婉转悠扬,张婧古典舞伴舞优雅自如、云计算2313班薛小川带来的武术表演刚劲有力,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独特的试听感受,《人世间》《游仙吟》《水调歌头》将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活动现场还进行欢乐踩气球、你比我猜等小游戏,此外,现场还为在学生们送上精心准备的中秋月饼,现场氛围热闹又温馨。

此次迎中秋系列活动,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浸润式教育体验有机融合,引导同学们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树立了文化自信,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 侯启慧/文 陈莉(学生记者)/摄 赵蕾/审)

11111111.jpg

111.jpg

222.jpg

333.jpg

444.jpg

555.jpg

核发:8000001082 点击数:455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