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显真情 青春聚力促振兴——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绘乡村振兴蓝图”社会实践
日期:2023-08-25 10:14:18  发布人:8000001082  浏览量:45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8月19日-—22日,智造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共绘乡村振兴蓝图”社会实践小分队赴云南香格里拉三坝乡白水台小学和纳西族集中居住地白地村吾树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实际观察、调查研究和学习体验等方式,了解当地纳西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感知少数民族地区的新变化,讲好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用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深入调研走访纳西族农户,切身感受乡村振兴新气象走进白地村吾树湾,一面面写满纳西族文字的矮墙将村庄装点的色彩斑斓,一股清新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干净整洁的房屋亭亭而立,热情好客的纳西族笑迎四方宾朋。站立在高高的白水台上放眼望去,整个村庄仿佛是一颗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的洁白珍珠。小分队实地走访调研了当地纳西族农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和经济收入情况,感受民族地区乡村发展的象。调研中,小分队不仅深刻体会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而且深切体会到由脱贫到逐步迈向共同富裕的少数民族同胞对于党的扶贫政策、民族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感恩

学习纳西族古法造纸术,沉浸式体验东巴文化魅力纳西族是一个古老文明的民族,他们曾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东巴文化是纳西族文化的主要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小分队实地走访了三坝乡东巴文化传承人——大东巴。大东巴详细介绍了以纳西族医学、造纸术和文字为代表的东巴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情况,让小分队领略了东巴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独特魅力。在大东巴的指导下,小分队沉浸式体验学习了纳西族古法造纸术,经过备料、剥皮、蒸煮、清洗、捣砰、捣浆、抄纸、晒纸等一系列工序,成功制作了以花瓣内嵌组成“工匠”二字的东巴纸。大东巴在得知小分队成员们的专业背景后,欣然用纳西族文字撰写一幅“大国工匠”的书法作品,将其赠送给小分队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大手牵小手上好“第一课”以青春之我赋能乡村振兴。8月21日是三坝乡白水台小学开学的日子。当天,小分队联合局前街小学学生共同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小分队成员宋欣桐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大手牵小手乡村齐振兴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生动的影视作品和图片资料,以具象化的呈现方式和鲜活的故事话语,让纳西族小学生全面深入了解常州三杰”精神和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局前街小学的学生们白水台的同学们带来了交友的书信和图书读本,白水台小学的学生们也回赠了书信和自己创作的绘画作品彼此通过书信和绘画建立深厚的友谊。“童”唱红歌环节,小分队带领现场学生同唱红色歌曲《闪闪的红星》,表达了同学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课上,小分队通过精心设计的“击鼓传游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强化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本次实践活动,旨在促进青年大学生磨炼意志、强壮筋骨,担当重任、努力奋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走进乡土中国深处,走进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在“自找苦吃”的征途中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 吴玉剑/文 周洲、宋欣桐(学生)/摄 赵蕾/审)

核发: 点击数:454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