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吉林大学材料学院举行智能焊接专业群建设研讨活动
日期:2022-11-24 20:05:04  发布人:8000000768  浏览量:1609

为深入推动我校“双高”建设战略任务,助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发展,1123日,我校党委书记王光文,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皞、副书记赵蕾、副院长张亮赴吉林大学开展智能焊接专业群建设研讨活动,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远、副书记曲贵文、副院长王文权、副院长郑孝义、材料加工工程系主任赵小辉、我校柔性引进吉林大学先进焊接团队孙大千教授、宣兆志教授、任振安教授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曲贵文主持。

研讨会上,周皞重点汇报了我校智能焊接专业群建设方案,阐述了群内五个专业逻辑关系,通过构建“制造基础能力共享、岗位核心能力融合、专项技术技能拓展”专业群课程体系,深化“双主体、三阶段”多元协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双高三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依托“一平台、两中心”开展高质量社会服务,提升专业群国际化水平,推动专业群高质量发展。周皞还分别从党的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课程和实训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这五个层面总结了专业群近三年建设成效。最后,对标“双高计划”列出的9项标志性成果以及专业群应具备的3个基本条件,对智能焊接专业群进行了现状分析,并且对照四川工程、陕西工业等学校的“双高”专业群,指出了当前我校智能焊接专业群的不足之处,希望通过两年规划建设,查漏补缺,全力冲刺“双高”专业群。

王文权指出,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双一流”建设学科(群)、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学院的焊接团队是学校创新团队,团队成员19人均获博士学位,2021年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件,获批科研经费近千万。本科“双一流”与高职“双高”建设理念和路径颇为相似,在后续专业群建设过程中,希望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科研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合作共建。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我校智能焊接专业群的优势和特色,并为专业群建设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吉林大学先进焊接团队孙大千、任振安、宣兆志三位教授的续聘签约仪式,周皞分别与三位教授签约并颁发聘书。三位教授分别介绍了柔性引进以来,在工程教育认证、焊接专业教学、学术专题报告、师资培养和教材资源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会继续为专业群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贡献力量,力争完成下一任聘期任务。

王光文表示,“双高”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智能焊接专业群是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也是我校“双高”培育建设专业群。他结合“双高”建设任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专家团队指导,吉大焊接团队学术造诣深厚,为我校焊接专业群组建高端合作平台牵线搭桥;二是课程体系建设,要切入“双高”专业群建设要点,完善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更加合理的专业群课程体系;三是应用型本科设置,积极开展高职本科试点。希望两校联动,精准定位,把我校智能焊接专业群打造成全国一流水平专业群,助力学校“双高”建设战略任务顺利实现。(智造学院 张亮/文 朱哲(吉林大学)/摄 周皞/审)

1

IMG_7317

7

0

核发:8000000768 点击数:1609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