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察农情 青春劳动助振兴 ——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开展“筑梦乡村,绽放青春”社会实践
日期:2023-07-13 21:05:59  发布人:8000001082  浏览量:451

  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乡村发展现状,精准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从而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筑梦乡村,绽放青春”社会实践团队于78-12日赴淮安市盱眙县马坝镇万斛村进行实地调研,增强学生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进村入户调研,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实践团队在万斛村主任张正青的带领下,对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及普通农户等进行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当地农业机械化普及程度、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农户收益情况等发展现状,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与归纳,提出优化方案,有效助推万斛村高质量发展。

情系“夕阳红”,关注乡村振兴新问题。实践团队成员在入户调研的同时,还为村里的留守老人进行防诈骗宣讲,通过案例讲解,帮助老人增强防诈骗意识。其后,成员们在张主任的带领下,挽起裤腿,帮助老人拔除水稻田里的杂草。这对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团队成员来说,不仅是一种对乡村生活别样的体验,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老人与村民日常的辛劳,更重要的是让长年缺失儿女陪伴的留守老人感受到了温暖。

发挥专业所长,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在当地农机站站长刘红军的指导下,实践团队成员帮忙操控无人机在稻田上空喷洒农药,深入了解自动插秧机的工作原理,参与自动收割机的刀头改良项目研究。“农村的发展超出了我的想象,机械化程度不断在提高,能运用所学知识参与乡村发展大局,我感到非常自豪。”实践队员刘晓彤感慨地说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年。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学子牢牢抓住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契机,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作用,扎根大地,情系“三农”,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转化为勇于奉献的实际行动,用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力量与担当。智造学院、轨道交通学院 储琴 /摄 赵蕾/审 )

核发: 点击数:451 收藏本页
分享到